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Microsoft Azure IaaS 核心服務與虛擬機器

    繼上次談過雲端運算及Microsoft Azure之後,今天來介紹一下Azure的IaaS核心服務與虛擬機器類型,IaaS(基礎結構即服務)是透過網際網路部署及管理的立即基礎結構。視需求快速地相應增加及減少,並只需支付所使用項目的費用。無須購買及管理自己的實體伺服器及其他資料中心基礎結構,避免其所產生的費用及複雜性。舉例來說:像是售票系統,當有大型演唱會或是表演活動舉辦時,購票人數突然大增,業者無須為了此場活動而另外去架設系統,只需透過租用方式,當活動購票結束時,則可停止租用。每個資源都作為獨立服務元件提供,而使用者只需租用所需要的項目。當使用者購買、安裝、設定及管理自己的軟體時,雲端服務提供者會管理基礎結構。

    企業通常會利用IaaS進行「測試與開發」、「虛擬主機」、「儲存體、備份與復原」、「Web應用程式」、「高效能運算」、「巨量資料分析」,透過IaaS,可減少成本、改善續性與災害復原、極速創新、更快速地因應變動的狀況、聚焦於核心業務、提升穩定性及可靠性與支援、更加的安全性、讓新的應用程式更快到使用者手中。接下來開始來介紹Azure IaaS服務:


    由上面的圖可以看到,Azure IaaS提供了Compute、Storage、Networking,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建置環境,這些服務的基礎架構則由Azure去管理,使用者無需自行去管理,減少使用者的負擔。此外需要注意,Azure的IaaS有兩種管理Portal,一種是服務管理(Azure Service Management , ASM),另一種則是資源管理員(Azure Resource Manager , ARM)。ARM所建立的虛擬機器無法在ASM Portal上做管理,但是ARM可同時管理ASM與ARM。下圖為ASM與ARM的差別:



    看完了ASM與ARM的差別,接著向大家介紹Microsoft Azure 所提供的Virtual Machine有哪幾種類型,客戶可根據需求選擇適合的虛擬機器類型。而Azure上的Windows Virtual Machine主要有分為以下這幾種類型:

參閱網址: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azure/virtual-machines/virtual-machines-windows-sizes?toc=%2fazure%2fvirtual-machines%2fwindows%2ftoc.json

  • D 系列 VM 是為了執行要求更高計算能力和暫存磁碟效能的應用程式所設計。 D 系列 VM 提供更快的處理器、較高的記憶體與核心比率,以及適用於暫存磁碟的固態硬碟 (SSD) 
  • Dv2 系列是原始 D 系列的延續,擁有更強大的 CPU。 Dv2 系列 CPU 比 D 系列 CPU 快約 35%。 它以最新一代的 2.4 GHz Intel Xeon® E5-2673 v3 (Haswell) 處理器為基礎,搭配 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 2.0,最高可達 3.1 GHz。 Dv2 系列的記憶體和磁碟組態和 D 系列一樣。 
  • F 系列是以 2.4 GHz Intel Xeon® E5-2673 v3 (Haswell) 處理器為基礎,在 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 2.0 的搭配下,時脈速度最高可達 3.1 GHz。 這是與 Dv2 系列 VM 同等級的 CPU 效能。 F 系列的每小時訂價較低,在 Azure 產品組合中,就每一核心的「Azure 計算單位」(ACU) 而言,具有最佳的價格/性能比表現。 
        F 系列也導入了新的 Azure VM 大小命名標準。 針對此系列及未來發行的 VM 大小,系列名稱字母後的數值將會對應 CPU 核心數目。 額外功能 (例如針對進階儲存體最佳化) 將會以 CPU 核心計數後的字母指定。 此命名格式將用於未來發行的 VM 大小,但不會回溯變更任何現有已發行之 VM 大小的名稱。 
  • G 系列 VM 提供最大的記憶體,並且是在具有 Intel Xeon E5 V3 系列處理器的主機上執行。 
  • DS 系列、DSv2 系列、Fs 系列及 GS 系列 VM 可以使用「進階儲存體」,此儲存體可為需要大量 I/O 的工作負載,提供高效能、低延遲的儲存體。 這些 VM 會使用固態硬碟 (SSD) 來裝載虛擬機器的磁碟,還可提供本機 SSD 磁碟快取。 僅特定地區可用進階儲存體。 
  • A 系列 VM 可以部署在各種不同的硬體類型和處理器上。 根據硬體節流大小,為執行中的執行個體提供一致的處理器效能,不論硬體部署的位置 。
  • A0 大小是在實體硬體上過度訂閱。 僅針對這個特定大小,其他客戶部署可能會影響您正在執行的工作負載的效能。 以下概述的相對效能為預期的基準,受限於近似變化性的 15%。 
     虛擬機器的大小會影響定價。 大小也會影響虛擬機器的處理、記憶體和儲存體容量。 儲存體成本會分別根據儲存體帳戶中使用的頁面來計算。

    下列考量可協助用戶決定大小:
  • A8-A11 和 H 系列大小也稱為 計算密集型執行個體。 執行這些大小的硬體是針對計算密集型和網路密集型應用程式 (包括高效能運算 (HPC) 叢集應用程式)、模型化及模擬而設計及最佳化的。 A8-A11 系列使用 Intel Xeon E5-2670 @ 2.6 GHZ,而 H 系列使用 Intel Xeon E5-2667 v3 @ 3.2 GHz(註:A8及A9支援RDMA,A10及A11沒有支援RDMA) 。
  • Dv2 系列、D系列、G 系列以及對應的 DS/GS 是要求更快速的 CPU、更好的本機磁碟效能,或有更高記憶體需求之應用程式的最佳選擇。 它們為許多企業級應用程式提供了強大的組合。 
  • 對於需要較快的 CPU 但每一 CPU 核心不需要太多記憶體或本機 SSD 的工作負載來說,F 系列 VM 是一個絕佳選擇。 分析、遊戲伺服器、Web 伺服器及批次處理之類的工作負載都將因 F 系列的實用性而受益。

下列圖表為將上面的虛擬機器類型統整為一個表格:




效能考量:

    「Azure 運算單位」(ACU) 概念來提供一種比較各個 Azure SKU 之運算 (CPU) 效能的方法。 這將可協助您輕鬆識別哪個 SKU 最可能符合您的效能需求。 ACU 目前是以「小型 (Standard_A1)」VM 為標準 (數值為 100),而所有其他 SKU 則大致上代表該 SKU 在執行標準基準測試上可以快多少。

    如果需要知道各類型虛擬機器的詳細規格,可至此網址參閱: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azure/virtual-machines/virtual-machines-windows-sizes?toc=%2fazure%2fvirtual-machines%2fwindows%2ftoc.j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