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Microsoft Outlook的競爭產品優劣分析

相信大家對於Microsoft Outlook的使用應非常熟悉,但最近上網爬文隨處都可以看到許多中小企業因無法付出高額的授權費用因此正在積極尋找可替代Outlook的軟體。

筆者也研究了一番,試用了幾種收發信件軟體後,帶給大家兩種免付費的軟體介紹啦~


Microsoft Outlook行之有年,是大家最喜愛也最熟悉的收發信件軟體之一,且其功能非常強大,還可結合自家產品One Note、Skype for Business等一起搭配使用,等於從頭到腳通通幫您打包完成!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大家也都知道,所以國外許多企業也開始紛紛研究是否能有像Outlook般如此強大的功能,但又能以較低的價錢取得,經研究後,較能符合台灣企業所需的收發郵件軟體共有2個:eM Client vs. Zimbra Desktop


eM Client最近推出最新版本7,授權分為兩大塊:

個人或家庭用的話可以取得免費的正版授權;另外一個是Pro版,此價格為直接買斷版,要29.95美金;既然推出免費版本,大家當然都要來使用免費的軟體囉~

eM Client可也沒那麼笨,在官網上明訂若為商業用途就不能夠使用免費授權版本!!!

到底eM Client 7有什麼厲害過人之處呢?能在國外Open Source一片茫茫大海中脫穎而出?
以下分為幾個部分進行介紹:
  • 郵件功能

  1. 安全通信(SSL / TLS)
  2. 訊息加密(S / MIME)
  3. 自訂郵件規則
  4. 郵件交談視窗
  5. 針對郵件內文進行拼寫檢查
  6. 群發郵件和延遲發送功能
  7. 為所有郵件即時翻譯
  8. 郵件範本 / 簽名檔 / Quick Text / 標籤 / 分類
  9. 自動回覆功能
  10. 郵件折疊 / 展開 功能 
  11. 支援多種電子郵件協定(POP3,SMTP,IMAP,EWS,AirSync)

  • 行事曆功能

  1. 擁有多種的日曆檢視功能 ( 天  /  工作天  /  周 /  月  /  排程 )
  2. 與他人共享行事曆及任務(Tasks)
  3. 全文搜尋事件和任務
  4. 使用閒置/忙碌安排會議
  5. 事件邀請或確認出席會議(IMIP / ITIP)
  6. 網址存取網路日曆( .ics ) **可自行匯入其他日曆**
  • 聯絡人功能
  1. 自訂聯絡人檢視 ( Phone List / By Company / By Location / Custom View / Business Card )
  2. 組織中的聯絡人資料夾和類別
  3. 聯絡人合併功能
  4. 對話歷史紀錄
※附註說明4:Outlook沒有可針對與指定聯絡人瀏覽來往信件的功能,此功能為eM Client獨有

  • 任務

  1. 內建多項分類,有別於Outlook只提供顏色類別,需要使用者自行定義不同的顏色類別分類
  2. 可支援使用者將任務以csv或html方式打包匯出,方便使用者匯入其他軟體使用




  • 交談

  1. 唯一具有與Chat Server整合的郵件收發軟體,可支援Google Hangouts / Jabber / MSN / Yahoo等伺服器來源
  2. 不僅可傳送訊息外,也可以傳送檔案


  • 快速導覽列
  1. 改善了Outlook在使用便利性不便之處,在使用者收發郵件的同時,透過快速導覽列的功能,也可以讓使用者在同一個視窗中達到會議安排、檢視任務清單、進行交談、查看與特定人員信件來往的紀錄功能

  • RSS訂閱功能(以雜誌編排方式呈現)




以上功能其實都是eM Client 7 的部分功能,若您看了也心動想嘗試看看,可以與台灣代理商
台灣碩軟軟體有限公司(https://www.softwareone.com/ch-tw)洽詢相關費用

緊接著跟各位來介紹Zimbra Desktop這套Open Source的開放軟體~
首先要跟各位聲明的是,若企業單位是首重資安政策者,則完全不建議考慮採用Open Source類,因Zimbra在安裝前,會先要求使用者在電腦上裝JAVE (JRE 1.6),JRE 1.6已經是至少五年前的版本了!這一安裝下去想必會有許多需要防範電腦中毒之類的措施產生。

Zimbra安裝畫面如下

Zimbra提供的UI介面如下


最後提供大家一張各家軟體收發郵件大範圍功能比較圖

綜合上述,若以產品功能面而言,或許eM Client 7已能符合大部分人們工作上的需求,但若更進一步探討,Outlook的強大整合性卻是眾多廠商望塵莫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